老建筑的情怀

发布时间:2018-06-10 点击次数:546 新闻来源:【本站】

 *          老建筑的情怀

      凉山德昌中学校园内有两座挺漂亮的仿民国建筑,一座是当年的教师办公室,另一座是当年品学兼优学生的教室,称之为“状元楼”。楼龄跟我岁数吻合,六十四五岁“高龄”了,好些年没用,早已成了危房。
      话说这两栋老建筑,老员工们举止言谈都流露出深深厚厚的情感。
      千万不要折,即使是危房!这是学校老员工的心声。    
      是啊,老建筑、老校舍,风风雨雨迎来送往了一届届的学生,承载着学子的回忆。早期毕业的现在都己是耄耋之年了。时不时的就会有老人杵着拐棍坐在大榕树下,凝视的目光停畄在这两座秀美而又沧桑的建筑、呼吸之间都似乎能嗅到光阴历史的沧桑味道,回往着过去了的往事。
      时过境迁,又复忘怀 !   
    “佟总,我们希望这两座老建筑通过加固能够达到坚固、实用、经济、美观、特別是保留原来风貌、修旧如旧的目的”,校长何朝书如是说,“因为这是我们的情怀”。
      实在话,我对古老建筑的喜好和探究并非由来已久,尽管我已经与建筑打了二十多年的交道,尽管我是搞建筑结构加固改造的工程师。情有独钟是08年之后的事儿了。
      第一件是08年我老家河北省张家口的老宅佟家大院的折除,老宅是1911年(宣统三年)、中华民国成立的前一年落成的。民国初期作为张家囗回商京都精品四合院现今己不复存在了,幸好之前我照了些老宅的照片。一些学届人士及党派成员曾呼吁对佟家大院维修保护,但由干城市的发展以及各方利益所致而告终。不得不说是极大的遗憾。哪儿知道,到现在也没折完,十年了。      
      老宅冯窑厂通兴院是爷爷一手修建的。堂名裕善堂,系四合院砖木结构,深灰色的院墙高达丈余,全部采用清代大青砖。小的时候,我是爷爷奶奶的宝贝疙瘩,奶奶迈着三寸金莲的小脚总是跟着我,寸步不离,给我的感觉飞檐走壁也难出入。厚实的砖夹粘土外墙冬暖夏凉。厚实的木门虽已布满沧桑,但那种稳健,凛然,气势和威严向你扑面而来,向你述说主人的秘密,显赫,智慧。大院从设计选料,布局,雕塑,造形艺术,爷爷都作了精心测化。老人文化不高却在宅院建筑上充分显示了聪明才智,宅院与同类院落相比有着独特的民族风格。
      第二件,我以为512灾后重建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大拆大建。多好的房屋,多么有历史和文化价值的房屋说折就折,真是个财大气粗。(待续)



照片:1、2、3、4德昌中学

      5、6、7、8、9佟家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