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 ——写在大震十周年之后

发布时间:2018-05-17 点击次数:539 新闻来源:【本站】

 

*          “自然灾害”?

    ——写在大震十周年之后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把“自然”和“灾害”两个词组合在一块儿了,叫“自然灾害”,有时候还在前头加个定语“不可抗拒”。

      从此以后,“自然”开始遭殃了,但凡与自然挨得上边的灾难,自然就归于“自然”了。将屎盆子倒在了自然头上再合适不过了。与天斗与地斗了,并且其乐无穷了。因为自然不会说话,人类逃脱了他的罪孽和责任。但是自然是会发脾气的。

      在我看来,哪有什么“自然灾害”,更别说“不可抗拒”了,这话本身就经不起推敲!

      你还先别说我说话太过激。

      自然是什么,自然是实实在在客观存在的,是人类即自然界所有产物赖以生存的基础,是人类无法改变的规律!是“天地万物之道”!人类也是自然的产物,没有自然那儿来的人类!自然怎么会有灾害呢?人类怎敢跟自然较劲呢?

      你给我举出一个例子说明自然是直接造成灾害的,地震?滑坡?暴风骤雨?山洪暴发?雷击电闪?天外来石?翻车翻船?飞机失事?随便!之所以发生灾害是我们人类还不能真正了解这些个自然现象,并且还跟她对着干。到了那一天,总有那么一天,当人们充分了解了自然,你决对不会再说是“自然灾害”了。      

      滑坡了,泥石流了,高位垮塌了,想想着,你地勘了吗?有报告吗?你是怎样选址的?明明是松散的山体,明明是峡谷泥石流堆积场地,明明是条活断裂带,明明是山洪易发区域,非在那建房基至盖校舍不可,能责怪自然吗?

      就拿地震来说,地震是非常自然的现象,就象人类呼吸一样,大大小小、感觉或者感觉不到的地震次数与人呼吸的次数差不了多少,人不呼吸就死亡,地球不地震同样不能存活,地震给人类带来的不是灾难,而是富饶,这话又过激了,但是你发现没有,为什么世界上60%以上的人口都生活在地震带及其周围,那是因为地震使这一区域更加适应人类生活,土地肥沃、大气清澈、风景宜人。可以这么说,没有地震,人类无立脚之地!

      世界因地震而变得多姿多彩!

      纵观近百年的大地震其灾害和伤亡都是通过人类自己修建的建筑物而造成的,是你人类自已由于还无法深入了解地震、还无法深入了解这种自然现象造成的!如果你深入了解了,你还会在高烈度以及活断裂带修房子吗?即使修建,你会不会采取一些防震措施呢?

你是不是首先去亲近它,尊重它,爱护它,别跟它作对,你是不是先把房子修结实点儿好呢?答案显而易见。

      人类现在己休至的摧残地球,破坏自然,就拿四川龙门山一带修建了多少导流洞,层层节流发电,我们还无法证实这些大型水利工程是否诱发地震或者使地震提前,裂度增大,尽管争议很大,但造成的对自然的破坏是有目共独睹的。龙门山一带实际就是青藏高源的起伏点,为当今世界上坡度最陡的高原边界。自然的状态使其50多米就形成生态圈,自然流水,自然造景美不胜收。现在的模样,能跟以前比吗?仅仅三十来年!还修了一个什么水库,当时是我们引为骄傲的政府工程,说是要与李冰父子PK,造福人类,造福四川。现在不提了,因为PK不过古人。

      古人老早就知道灾害是谁造成的,你看这“灾”字,一看就是火把房子烧了,中国人最大的灾害是把房子烧了,谁烧的,是人烧的!

      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我国的确有太大的差距。这个世纪过去的十五年全世界发生6级以上大地震伤亡人数中,我国是日本等发达国家的近十倍!这就不能仅仅认为日本等发达国家抗震技术先进了。中国的领土面积占全球陆地面积的6.7%,中国发生的地震约占全球地震的33%,而为什么因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却占全球这一总数的近60%?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人们有理由追寻答案。

      正值我们宣传救灾成果时,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说过一句很有意味的话,他说:“监测预防比灾后救援更人道,更经济。

      工程抗震的基本国策是什么?就是以防为主;工程抗震的核心是什么?就是用较小的代价确保建筑在大震下的安全;工程抗震的目的是什么?就是在大震下减少伤亡损失;工程抗震的方法是什么?就是把震害最基本最普遍的问题解决好。日本和田章教授和我国王亚勇教授每次讲演都会提到,我们要拨开繁杂的树枝树叶去发现其中主干,找它的根,也就是那些对建筑结构和构件安全最为重要的最为普遍的基本原理入手!如果是这样,我想,我们震害损失及伤亡至少减少60%以上!五一二地震损失上万亿,伤亡十几万人,60%是多少呢………?一点儿也不夸张!

      还是老子说的那句话经典:“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是唯主千古不易的密语,是老子思想精华之所在。     

          (2018.5.17)  


 

 

上一篇: 老建筑的情怀

下一篇:为“奇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