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建筑的情怀(二)

发布时间:2018-06-10 点击次数:515 新闻来源:【本站】

 *          老建筑的情怀(二)

       我对一些被拆除的房子真感到痛心,对这样的作法感到气愤,文化大革命之前的“打砸抢”、“破四旧”,我们现在已经没法说了。改革开放这么多年,还要犯这样的错误,真的不可思议。比如一些灾区学校里面一些校舍主体是完好的,加固一下花不了几个钱,也能给校友们留下美好的回忆,哪怕是五六十年代的砖房,现在看它不起眼,过一二十年你来看就是不一样的感觉,就是文物!你去跟他讲,他反而说你想赚他加固的钱,他说反正都是援建的钱,好象援建的钱就不是国家的钱一样。也许我们上了岁数的人怀旧。你看成都的音乐广场,现在叫东郊回忆,非常好,是个智慧决策,是对历史的关照,基本上用原来的厂房加固改建。租卖给商家又能搞活经济。我想在那里工作过以及东郊住过的人到那里都会联想篇篇,回意过去展望未来感慨万分,再回头看看我们现代化的成都多么美好,真的要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现在的幸福生活。要有比较,要有回忆才能知道了解现在,现在的一些年轻人你跟他说这些,他说是天方夜谈,怎么会连饭都吃不饱,或者说你们老的就该那样,我们年轻人就该享受。有时我想这一代简直完了,但回过头来想我们的教育不到位,把传统教育给丢了。老的传统都不在了,你把这些身临其景饱经风霜的老建筑讲给他听,也许他能感受到现在的生活多么幸福,和老一代比较我们受点挫折算什么呢。说实话我们现在讨论幸福也是社进步的体现,我们以前在为温饱奋斗哪能谈的上这个话题。
      我们现在的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建筑越来越少了。近四十辉煌大规模的建设基本没有代表中国文传统的作品出世,没有在世界上有影响民族作品,现在这些建筑就象穿着三点式上班的模特,华而不实,看不列区域持色,看不出城市文脉,王澍之所以能获普利兹克建筑奖,莫言之所以能获诺贝尔文学奖,是因为他们代表了民族特色和民族精神。
    “要知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没有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各具特色的文化,就不会有世界文化百花园争妍斗艳、五彩缤纷的景象。所以,文化是民族的,各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个性和特征;文化又是世界的,各民族文化都是世界文化中不可缺少的色彩。我们越是在敞开怀抱迎接外来文化的同时,越要明白,中华民族在几千年来创造的优秀文化正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
      有句话说,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没有什么可以逃脱岁月的洗劫,也许有一天这些仅存的古建筑也将不复存在。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珍惜它们跨越沧桑的凝望。
      前段时间有位灾区的中学校长对我说:佟总,当初要听你的就好了,留下那么一两座老房子,我现在非常后悔!
      你无意间路过的这些老建筑都见证了历史,如果失去这些优秀历史建筑,我们的城市将失去灵魂。城市在发展,人们的思想也在不断的更新,但建筑不会变,它永远以它独有的风姿屹立在那里,无声的诉说着!
    “建筑会说话,我们要聆听”!

(2018.6.10于德昌)



照片:1、2、3、4德昌中学

      5、6、7、8、9佟家大院 


 

上一篇: 建筑医生

下一篇: 老建筑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