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新闻

2019-07-16

全球顶级野生动物摄影展登陆成都

 

美洲豹给予鳄鱼致命一击、北美水蛇与美洲大鲵狭路相逢、饮水的母狮不怒自威……7月15日晚,“万物熙攘:第54届全球野生动物摄影展”在成都博物馆开展,并将于16日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


       全球野生动物摄影展源自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和英国广播公司联合举办的“野生动物摄影师年赛”。该赛从1965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是世界上历史最长、代表世界野生动物摄影最高水平的摄影大赛。大赛由世界各地的评委严格筛选出最有创造性、最具艺术表达力和最佳摄影技术的获奖作品,组成展品在全球各重要城市巡展。

       2018年的比赛,来自95个国家、超过5万件作品参与竞争。大赛遴选出100幅获奖作品展出,它们记录了野生动物的精彩动作瞬间,动物本身的美妙以及自然世界的多样性。

       此次摄影展分为“动物行为”“最高奖项”“生态多样”等9个单元。记者在现场看到,摄影师们在照片中体现的镜头捕捉能力令人叹为观止。他们拍下了饥肠辘辘的美洲大鲵紧紧咬着北美水蛇的凶险画面;定格下鳄鱼袭击水豚失败后,又惨遭美洲豹猎杀的悲惨瞬间。

       他们也拍下野生动物的温情一面。此次展览中两个“最高奖项”作品均是如此——荷兰摄影师奥斯汀在中国秦岭山脉捕捉到一对雌雄金丝猴坐在石头上休息的镜头:阳光穿过树荫洒落一束光芒,金丝猴毛发闪闪发光,画面宁静温馨。另一幅与之媲美的佳作是由16岁的少年摄影师梅克在南非拍摄的美洲豹。他追踪豹群几小时后,捕捉到一头闲卧的花豹。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国际关系部主管布拉德·埃尔文表示,此次展览的意义除将最优秀的野生动物摄影作品呈现给观众,展示动物世界的生命力外,也希望通过这些作品让观众看到在气候变暖、环境恶化的背景下,生物多样性正在锐减。希望每一位观众能从新的角度审视这些问题,最终思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让生命之光生生不息,让镜头中的野性之美长留身边。

       此次展览由成都博物馆联合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四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共同举办,展览将持续至9月1日。此次展览主办方准备了精美的摄影展套票,观众可凭本报相关报道的截图在一楼咨询台领取,每人限领一套,每日限量,领完即止。<转载自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