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新闻

2019-07-04

“光与影的艺术—中国皮影艺术展” 在摩洛哥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加强中摩文化交流,根据上级部门安排,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联合成都博物馆(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共同举办“光与影的艺术—中国皮影艺术展”。当地时间6月19日,展览在摩洛哥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展览是摩洛哥有史以来举办的首场中国皮影艺术展,也是成都博物馆(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向海外推出的第一个集展览、互动演出、文创与社会教育于一体的整体性皮影展览项目,受到了摩洛哥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驻摩洛哥大使李立、文化和旅游部国际局副局长朱琦、摩洛哥国家手工艺基金会秘书长希拉里先生、摩洛哥旅游、航空运输、手工业和社会经济部战略与合作司相关负责人、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外方院长卡利玛女士、摩洛哥独立党政治家(原扫盲和非正规教育部国务秘书)娜吉玛女士、俄罗斯驻摩洛哥使馆文化参赞瓦斯理先生等中外嘉宾和各界朋友共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作为2019年摩洛哥“中国旅游文化周”的首场活动,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


       摩洛哥地处连接地中海、大西洋、欧洲和非洲的“十字路口”,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合作伙伴。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由文化和旅游部与成都市政府共同建设运营,是中国政府在海外设立的第36家中国文化中心,在阿拉伯国家设立的第2家中国文化中心。中国皮影艺术凝聚着光影智慧,是独具魅力的东方艺术形式,被不少人赞誉为电影艺术的开山鼻祖,2011年被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都博物馆加挂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牌子,是国内唯一由国务院办公厅批复同意冠名为“中国”的皮影专题博物馆,藏品数量超过20万件,藏品来源地域涵盖我国绝大多数有皮影与皮影艺术的省份,皮影藏品数量为全世界博物馆之首。


       “光与影的艺术—中国皮影艺术展”以“图版+现当代皮影工艺精品”的形式浓缩展示了中国皮影艺术的发展历程、地域流派特色、雕刻制作工艺,以及皮影艺术与民俗的关系等内容,展出现当代皮影工艺精品20余件。展览附设皮影互动演出、皮影文创成果展示与社会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展览内容与层次,具体表达了“让文物活起来”的精神。现场表演的三国演义经典片段《斩蔡阳》传神再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魅力,俏皮的儿童剧《猴子捞月亮》《聪明的乌龟》给小朋友们带来了无限的欢乐。生动的皮影表演互动引起了观众的高度兴趣,赢得了观众的一致赞赏。同时,为进一步展示和传播中国皮影艺术,根据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的统一策划,成都博物馆(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还专程前往摩洛哥丹吉尔亨利·瓦隆学校开展了皮影专题社教活动,为当地学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的皮影演出与互动活动。

       本次展览活动受到摩洛哥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和良好评价,摩洛哥电视2台、Al alam与中国新华社、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文化网等媒体均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深入的报道。


       近年来,成都博物馆(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立足常设“影舞万象·偶戏大千—中国皮影木偶展”,以学术研究为基础,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皮影木偶藏品资源,策划了一系列面向海外的皮影木偶艺术展览与教育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本次展览在2018年塞尔维亚第25届苏博蒂察国际儿童戏剧节“中国木偶皮影展”纯图片展示基础上,探索展览、互动演出、文创与社会教育活动的综合推出,初步形成了成都博物馆(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皮影木偶展览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皮影木偶艺术海外传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未来,成都博物馆(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还将继续推进皮影木偶展览模式创新,深化教育活动内涵,积极助推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通过文化促进成都与世界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