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新闻

2019-07-26

暑期夜晚,来成都博物馆结一段“影偶奇缘”

 


孩子们目不转睛地观看偶动画。


当太阳最后的光芒消失在地平线上后,博物馆的一切都活了过来,暴王龙和匈奴王破坏了大理石走廊,而雄狮和猴子则在陈列柜中漫步……这是电影《博物馆奇妙夜》的场景。在成都的夏夜,同样有奇妙的事情发生。7月20日晚7点,成都博物馆,伸手不见五指的放映厅亮起的一部偶动画,将孩子们慢慢带入一个光与影的神奇世界。


偶动画指由黏土偶、木偶或混合材料的角色来演出的动画,通常是用定格动画方式拍摄。80年代初,以《曹冲称象》《阿凡提》和《神笔马良》为例的偶动画播出后,在动画界引起轰动。今年是国际木偶联会成立90周年,成都博物馆作为国际木偶联会研教展演基地,在暑期延时开放期间,携手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举办“影偶奇缘”主题活动。这意味着,整个暑假期间,将轮番播放40部国内外经典影偶动画,让孩子们在夏夜尽情徜徉在影偶的奇幻世界里。


“刚开始画面黑白是因为小黑羊缺乏勇气选择逃避,后来在大家的帮助下,小黑羊勇敢面对恶狼,保护了大家,世界也变得五彩斑斓了。”来自成都泡桐树小学的李泽宇目不转睛地看完整部作品。面对主持人的互动提问,他稍显胆怯,最后在家长和在场其他小朋友的鼓励下,像剧中小黑羊一般寻获勇气,大声地说出了答案。


小朋友在家长和全场朋友鼓励下勇敢地说出答案。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小时候看过的木偶戏、皮影戏逐渐远去,但电影动画技术的日益革新为其注入了新鲜血液,今天能在博物馆里看到它们,一样那么富有魅力和教育意义。”能在暑假陪孩子参与这次活动,家长李浩特别满意,他说,小孩虽然放暑假了,但大人还要正常上班,由于延时开放,家长得以在下班吃了饭后,陪孩子来博物馆参加这么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十分难得。


自2017年8月1日起,成都博物馆就根据游客和观众的实际需要,正式实行延时开放,夏季(5月1日—10月31日)持续开放至20:30,冬季(11月1日—4月30日)开放至20:00。延时开放期间成都博博物馆的常设展及临展展厅全部免费开放、设施设备以及讲解服务均正常进行。截至今年7月15日,成都博物馆延时开放期间参观人数已达45万余人。


 rApntV03FKGAeRccAAcOxfYRIyw296.jpg

每场片子放映后,会有相应问题考验孩子是否认真观剧。


公众“夜访”博物馆的热情超乎想象。以暑期为例,“影偶奇缘”每场活动通过提前在公众号上预约的方式进行,不仅场场门票瞬间被秒空,活动当日晚6点不到,就有100多名通过预约抢票的观众早早来到展厅,在影偶动画的世界里,感受木偶皮影的新魅力。


下班看展览,早已成为成都上班族的一大“福音”。成都博物馆官方微信后台时常收到上班族的留言,他们表示:下班看展览是工作之余的一种放松方式。夜晚的博物馆也没有那么拥挤,可以更加沉浸于此。


rApntV03FPmAN0-oAAaxyXMp-kM931.jpg 

传统的偶动画一样能给观众带来惊喜。


四川的延时开放要求在不增加人员编制、不增加费用的基础上开展。但延时开放必然会带来水电气、物管、安保等人手和费用的增加。这些显而易见的成本增加,成都博物馆是怎么消化处理的?又是怎样提高延时开发的效能呢?为此,记者专访了成都博物馆副馆长闫琰。


公共文化设施的延时开放,只是一个手段,它所折射的是四川省在公共文化服务上的“用心用力”。从2017年7月底开始,四川美术馆、四川博物院、四川省文化馆、成都博物馆等十余家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实行错时延时开放。这一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文化消费实惠。


在编人员的加班和延时都是属于“奉献”。闫琰说,本来按最开始的计划,每天晚上按照值班要求值班到8点半的工作人员,第二天早上可以调休,但调休会造成日常白天工作受到影响,所以在运行过程中又废除了这个规矩,没有调休了。没有加班费和工作报酬上的任何体现,闫琰笑着说,“延时开放更多是体现博物馆人的情怀和奉献精神。”


延时开放一般夏天人多,冬天人少。为提高延时开放的效能,成都博物馆尽量安排在延时期间开展讲座、社教活动、开幕式等。用精彩的活动和优质的服务吸引观众,让夜游博物馆变成习惯:2019年6月12日20点,成博的学术报告厅,由三位法国音乐家“马斯谢尔三重奏”带来的精彩音乐会让现场350名观众陶醉不已;2018年11月24日晚上,成都博物馆在五楼戏台为观众准备了精彩的木偶皮影表演;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成博迎来了24位夜间小小探访者,他们搭着帐篷,对老成都的民俗文化进行了一次穿越式的探访。


(图片均由成都博物馆提供)


文旅中国客户端原创   责编:章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