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新闻

2018-04-15

他山之石|2017“环球自然日”佳作赏析

   2018“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简称:“环球自然日”)4月1日起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四川赛区参赛确认端口关闭时间为4月22日(周日)晚24点,地区预选赛初赛将于5月7日(周一)拉开帷幕。
      留给挑战者的准备时间已不足一个月啦,你是否感受到了一丝丝的紧张?上一期的推送中我们分享了打造惊艳全场作品的“通关秘籍”,想必你心中对自己的作品已有了基本的轮廓,这一期让我们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赏析、借鉴一下2017“环球自然日”全球总决赛比赛中的部分优秀作品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取个好题目,先声夺人!
      题目,是你的作品给评审的第一印象,一个具有明确自然科学属性、与年度主题关联性强,同时又重点突出、精准恰当的题目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向评审传达出这是一件优秀作品的信号。2017“环球自然日”年度主题为“物质世界的真相:大小、尺寸和规模……”,让我们来看看进入全球总决赛的作品中都有哪些精彩的题目吧!

2017“环球自然日”总决赛精彩题目



植物界的“开路先锋”

  

蚂蚁的超级牧场


电与磁的秘密

  

巨鳄与小鸟的友谊

内容、形式两手抓!

      内容,是你确定选题后,对通过图书馆、博物馆、专业人士、小实验等诸多渠道获取到的知识的归纳、整理,以及在此基础上你研究得出的结论。内容是作品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作品的灵魂。如何才能将内容有效地展现给评审,是选择作品形式的重要标准。
      如果你选择了展览形式,那么你需要在限定的尺寸(高180厘米、长75厘米、宽100厘米)、限定的字数(1200个汉字,包括多媒体材料)内详略得当地展现你的研究。优质内容的支撑与视觉传达的创新总是能碰撞出优秀的作品,大胆地发挥你的创造力吧!
      要记住的是,独立思考、原创设计和手工制作最能打动人心。要真实地展现你对知识的收集、整理与研究的过程及结果,评审老师会通过与你现场对话的方式,检验你在作品准备工作中的参与程度。同时,千万不能因为过分追求形式上的美观,而将作品设计与制作的主要工作交给别人哦。
2017“环球自然日”总决赛
优秀展览作品合辑







      欣赏过了去年的优秀作品,还是担心自己的作品不符合规范?没关系,戳下方的链接,自我测试一下吧!

      https://mp.weixin.qq.com/s/EtrTkidv7NbaeumXWTxJbA

      选择了表演形式的你,有着话剧、舞蹈、曲艺、声乐等多种选择,以能最优地展现你的研究内容为根本选择标准。表演组比赛允许使用多媒体设备,但比赛现场仅提供电源与投影幕布(或一面白墙)。基于研究内容设计制作的服装、布景与小道具总能让表演更加出彩,如果是由你亲手设计、制作,会得到评审们更多的青睐。表演的最终目的是展现出你选题的科学意义,不要让表演的戏剧张力喧宾夺主,恰如其分是最好的选择。
2017“环球自然日”总决赛
表演组现场照片

1

 

2

 

3

 

4

 

5

 

6

 

      看过了2017年的优秀作品,是不是没有那么紧张啦?进入全球总决赛的作品没有想象中那么遥不可及对不对?勇敢地加入挑战,来赢取胜利、收获奖励吧!
      “环球自然日”是一场注重过程的比赛,在准备和参与比赛的过程中你掌握的知识、技能、方法是最重要的收获。除此之外,我们还为大家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物质奖励哦!
      四川赛区初赛为淘汰赛,未入围团队将获得由“环球自然日”四川赛区组委会办公室签章的“参与证书”;入围地区决赛并获得名次的选手及辅导老师将获得由成都市少工委、成都博物馆以及“环球自然日”四川赛区组委会办公室共同签章的奖状与奖牌。同时我们还为获得四川赛区二等奖及以上荣誉的团队辅导老师设立了“优秀辅导老师奖”,为组织超过30组学生参赛的学校或单位设立了“优秀组织单位奖”,以上奖项同样由上述三家单位联合签章。进入地区决赛和全球总决赛的优秀作品,还有机会在成都博物馆展出。
      进入全球总决赛并获得名次的队伍将获得由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Behring Global Educational Foundation)颁发的奖状与奖牌,以及参与“十万个为什么&肯尼斯•贝林科学探索游”的特别奖励!
      这是一场自然科学的欢乐盛宴!这是一个不设标准答案的赛场!准备好开启一次奇趣挑战了吗?
      最后的最后,重要的事情再说一次:四川赛区参赛确认端口关闭时间为4月22日(周日)晚24点,千万不要错过哦!

更多活动信息请咨询
“环球自然日”官方网站:http://www.gnhd.org
“环球自然日”官方微信:GNHDay
成都博物馆官方网站:www.cdmuseum.com
成都博物馆社会教育部:028–62915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