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医生

发布时间:2018-06-23 点击次数:488 新闻来源:【本站】

 

*          建筑医生

       建筑物孕育于设计阶段,营造的过程就像孩子的出生。健康可爱的孩子取决于父母强壮的身体和良好的颜值。建筑完工后就像活着,老旧了会走向衰亡,或者碰上地震什么的意外。

       谁都知道这人会老,房子也会老;人会生病,房子同样也会生病。

       建筑的加固改造就像医生给人看病一样,不同的是医生可以听取病人的口述反馈,但是结构物不会说话。

       如何对症下药呢?

       常有朋友问我,说是有一建筑改造工程,除了要加层外,还有拆除、构件加固、内部增加面积,比如隔层,增加阳台或者地下室;还有功能的改造,是个系统的改造工程,到底先作什么?要注意什么呢?

       如果我不了解这个工程,我一般都会告诉他,这时候的你就是医生,把建筑看作是有生命的,你把它看成是一个人,这个人要去参加举重或者长跑比赛,首先当然要作个体检,我们建筑上叫检测或者鉴定,看看人体各项指标是否正常,我们建筑上是看符不符合现在规范和规程的要求,如果有问题,比如长了个瘤子,那么先动手术摘除悼,我们建筑上就说先拆除有问题的梁板或者柱,在动手术之前先要检查一下有没有不适应手术的问题,比如有没有炎症,有炎症是不能作手术的,特别是老年人,要消炎;在建筑上就是看看系统应力上有没有不平衡,刚度和强度是否分配合理,特别是老旧房屋,需不需要支撑,该消炎就消炎,该支撑就支撑,空腹三天才能动手术,我们建筑上就说先要卸载。好了,这人要出去参赛了,吃好点,来点营养品,锻炼锻炼身体,长点儿肌肉,建筑上就要先加固了,吃饱喝足后才能出去举重,建筑上才能增加载荷。举重之前要慢慢来,不可能一口气吃个胖子,加固上要从地基基础开始,逐渐上部结构,达到强度后才能往上叠加上部荷载。每一步到位才能保正健康,才能保证建筑的质量和寿命。

       把加固改造比作建筑医生太恰当不过了。该先作那儿后作那儿不就有数了吗。

       而实际上,我经常遇到这样的麻烦,遇到为了所谓的政绩、为了房屋尽早落成而不顾及这些最基本原则和道理的顾主。特别是一些市政工程和一些大形工程为了迎合领导的面子和心愿或者要赶一个什么会要开,不顾实际情况,说什么时候交工就必须什么时候,本来一年才能完成的工程非叫你半年完成不可,比如加层等载荷增加的加固,必须是加固后才能往上施工,不等你加固他就往上加,这好象是饭都没吃饱就叫你举重一样,这就如同拖着残疾的身体参加这足球世界杯一样,能取胜吗?能不出问题吗?       

       到底是上级领导重要还是质量重要,到底是“政绩”重要还是命重要?真的应该认认真真的反思了!这些工程就象我说的四条腿的桌子去悼了一条腿,现在看来没事,一旦地震等外力必然出大事!到时候后悔是来不急的!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种状况在建筑领域太多的发生。

       (2018.6.23)


 

上一篇:起“名儿”

下一篇:老建筑的情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