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学术讲座 / 讲座预约

2019-09-17

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 ——论文化与生态系统管理

 

主讲人:罗鹏,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理学博士,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新西兰奥塔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保育生态学与生态管理。近十年来,主持和参与“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欧盟合作等在内的40余项国家、省部委和国际合作研究项目。

       2019年9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罗鹏研究员在成都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题为《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论文化与生态系统管理》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以亚马孙热带雨林大火为切入点,分析了中外不同民族和不同自然、文化背景下人与自然的相互关系以及基于理性和责任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讲座的后半段,罗鹏研究员与本次讲座嘉宾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沈尤、成都康华社区发展中心主任巫嘉伟和成都根与芽环境文化交流中心执行主任赵璐共同探讨了关于我们身边的环境和生态保护相关问题。

       引子:亚马孙森林大火

       人和自然的关系是现代社会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前段时间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亚马孙雨林大火所反映的问题,就能让我们看到不同地域的人、不同身份的人在处理人与自然关系时的做法是截然不同的。

       巴西亚马孙森林火灾每年都有发生,但今年的情况比往年严重得多。据统计,到现在已经有7.2万起森林火灾,比18年增加了80%。火灾导致大量二氧化碳排放,造成了区域性的环境污染事件以及很多珍稀的物种死亡,但大火却迟迟得不到扑灭。由于亚马孙热带雨林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占有极其重要和独特的地位,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欧美发达国家对拯救这片全世界最大的热带雨林十分重视,纷纷呼吁全世界关心、热爱环保的人士帮助巴西政府采取措施扑灭火灾。而巴西政府和当地民众却认为,亚马孙雨林火灾每年都发生,这是国家内政,其他国家无权干涉。而更深层的原因是,亚马孙森林资源开发与耕地问题与巴西经济息息相关。由此可以看出,从不同国家的立场出发,对这样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发生的火灾认识完全不同。

       人类文化与自然环境相互作用

       人类文化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作用是本次讲座的核心问题。罗鹏研究员从亚洲的案例出发,深入分析了人类社会发展中,过去怎样和自然相处,现在与自然的相处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什么问题,将来应该怎么办。

       首先,人与自然的关系有一个基本原理,即自然环境塑造了人类的文化,而文化反作用于自然环境。其次在这个基本原理之下,我们需要考虑人类为什么、如何改变自然环境以及环境是如何塑造人类文化的。人类改变自然环境不外乎两个基本动机或者理由,第一是生存需要。人类需要获取食物、满足物质需求,就需要改变自然环境,从自然当中去获取我们想要的东西。第二是精神与文化需求,我们为了满足精神或者文化需要,有意地去改变、塑造自然环境。这个改变和塑造包括维持或者保护特定地段、特定物种或者类群等,也就是管理自然。

       人类学家的研究认为,早在轮子、铁器和文字发明之前,人类已经导致了一半的大型哺乳动物灭绝,包括猛犸象、剑齿虎等。随着技术的进步,人类活动迅速地布满了整个地球,显著的改变了自然景观。然而反过来,自然环境又对我们人类投射下一个长长的阴影,这种阴影深深的烙刻在血液和基因当中,因此才会产生与自然环境相适应的不同的人类文明和人文景观。

       如何保护生态环境

       当人类技术发展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时,传统文化逐渐与环境不相适应而难以延续。这样就回到了问题的起点,我们需要保护与改变自然生态系统。保护自然生态最重要的是要明白我们站在什么立场上去保护,而且要知道我们到底在保护什么。

       首先,生态价值或者生态保护的收益不具有普惠性,对每个人的价值不同,因此关注点也不同,采取的措施和方法也不同;第二,生态价值不具有全面性或者全面的协同性,保护了一方面的价值,常常以牺牲另一方面的价值为代价;第三,生态保护不单纯是一个科学问题,所以自然生态保护需要进行利益选择、利益协调和代价权衡。即便我们每一个人有保护的热情,有很好的立场和观念,但也不能够仅仅凭借我们的热情、立场和价值判断就采取行动,而应该基于理性和共同的责任去考量和保护。

       嘉宾互动沙龙

       讲座后半段,罗鹏研究员和现场另外三位嘉宾围绕“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这个话题进行了较为轻松、有趣的座谈。嘉宾们从自己的工作领域和立场,从不同的角度谈及对这个话题的认识,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刻的互动。大家就猪肉与环保督察的关系、减少垃圾排放和垃圾分类、解决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以及生态保护的文化反思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观众们在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本次讲座首次加入嘉宾沙龙互动环节,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反响。许多观众表示沙龙互动形式新颖,与多领域专家直接对话,能够获得更多新的看问题的角度和视野,并希望将这种方式持续进行下去。<撰稿人:杨叶语、周询    供图人:陈广磊>




 

 


罗鹏研究员讲述文化与生态系统管理的知识


沙龙现场

 

 


现场氛围活跃

 



 

 

 

 

 

 

 

 

 

预约已结束

扫码立即预约

关注我们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