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新闻

2019-09-29

四川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成都博物馆实习启动会顺利举行

 2019年9月29日下午,四川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成都博物馆实习启动会在成都博物馆办公楼208室顺利举行。出席实习启动会的有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鲍成志、四川大学考古学系系主任白彬、四川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周静、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实习指导教师董华锋、代丽鹃、范佳楠、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成都博物馆总策展人黄晓枫、成都博物馆艺术总监范犁、成都博物馆业务部门实习指导教师白玉龙、冉静、杜康、周询、王圆彬、王立、朱寒冰、唐澜芯、吴安琪、龚小雪以及全体实习学生。


      成都博物馆李明斌馆长首先致辞,欢迎各位同学加入成都博物馆的团队。他指出,成都博物馆作为一个年轻的博物馆,在开馆以来三年间的飞速成长与年轻人的认同与推广紧密相关,其知名度的提升在相当程度上也来源于这个年轻团队对新事物的好奇心。而对文博专业的同学来说,只有在实践过程中才能真正体会学科要义,同时切实地了解博物馆工作的基本环节。在发言中,李馆长对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给予成都博物馆的学术支持深表感谢,并对参加实习的同学给予期许,希望各位同学珍惜宝贵的实习机会,主动地为博物馆的管理事务和文化活动出谋献策。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鲍成志副院长对馆校合作的大量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文博专业的学科建设能取得进步与成都博物馆的无私支持密不可分,成都博物馆的展览质量也在馆校的长期交往中不断提高。今年的实习组由8名本科生和2名研究生组成,学院派出文博专业的骨干教师进行指导,学院有关领导相信此次实习将会取得优良成绩。鲍成志副院长要求各位同学严格遵守博物馆的规章制度,虚心向馆内的指导老师请教,深刻体会学院老师对他们寄予的期望,把在课堂中的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争取将馆院合作的成果继续扩大。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白彬主任重温了和李明斌馆长同在考古工地时的故事,并对馆长及各部门的负责人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感谢他们为学院实习事宜所做的无私无偿的贡献。他指出相较于艰苦的考古实习,博物馆实习的环境更为舒适便利,但这并不意味着同学们可以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成都博物馆为同学们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同学们应该在工作中主动去承担难事和急事,尽最大可能去发挥创新精神和主观能动性。他富有感染力的讲述让与会人员感受到躬耕于考古与文博的情怀。
      四川大学博物馆周静副馆长首先对成都博物馆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认为成都博物馆开放时间虽然不长,却已经成为全国闻名且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知名度的博物馆。正因为深知博物馆是文博专业同学深耕的田地,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领导为此次实习配备了强大的师资队伍。周静教授希望同学们珍惜难得的锻炼机会,在工作中发挥实干精神和吃苦精神,正确处理好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培养自身的大局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负责指导实习的董华锋老师和代丽鹃老师分别介绍了此次2019年度实习总体情况及实习考核方法。成都博物馆交流合作部、民俗文物部、文物保护修复部、陈列设计部、公众服务与社会教育部、宣传推广部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部门业务工作概况,并对即将参加实习的同学们提出了岗位要求与实习期许。

      会上,鲍成志副院长还代表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向成都博物馆各实习指导教师颁发聘书。




      此次实习启动会的开展,是四川大学与成都博物馆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高校、企事业单位联合培养人才机制,搭建学科交流合作平台的重要成果。双方将努力发挥在人才培养中的不同作用,提升文博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推动馆校合作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