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新闻

2019-09-27

“巧手夺天工——传统工艺的现代新生”展览成博惊艳亮相

 

2019年9月27日,成都博物馆秋季新展“巧手夺天工——传统工艺的现代新生”展览在三层临展厅开幕,展览将持续到11月20日,全程免费面向公众开放。


       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于10月开启,“巧手夺天工”即是本次非遗节的专题联展之一。展览汇集了16位非遗传承人、10位青年艺术家,通过16个门类共近百件精美作品,梳理传统工艺的形成脉络,探讨它们在连接过去和未来中的作用,邀请观众共同思考传统文化的当下展现和未来走向。


       本次展览通过展品在传承古今或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影响而分为三个部分:“熔古铸今”以时间和历史为源流,体现手工技艺在传承之路中的开拓创新,展示当下传统的生命力;“通工贯艺”通过展现手艺人在与时间的对话中不断雕琢的技艺,重新界定手工艺品与艺术品的关系。“艺汇东西”以手工技艺的地域性与包容性展现手工艺在文化交流、传播中的作用。

       本次展览的展品中,包括了“五朵金花”,即蜀绣、蜀锦、银花丝、瓷胎竹编、成都漆艺等,以及藏族锻造金属技艺、彝族银饰制作技艺、羌族刺绣、泸州分水油纸伞等非遗项目的大师级作品。与此同时,展览还展出了不少青年设计师的现代作品,他们将经典与时尚相结合,积极参与传统工艺的保护和创新,与手工艺人一起,在传承文化遗产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作为典籍之外的一支活态文化,传统工艺是活的,是由人来创造、传播、发扬的。每一件手工艺术品,在文化内涵、传承历史以及人物生活上,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本次展览并不仅仅简单地呈现作品,也尝试通过多种方式诠释传统工艺背后,这些创作着的人生和故事,以人见物,以物感人。

       在展陈设计上,展览打破人们对传统工艺的固有印象和模糊概念,用现代的设计理念、艺术的表达方式,呈现手工作品的极致美感。几乎每一项传统工艺展品都有相应的现代设计作品与之呼应,也许是在技术上的承继,也许是审美的贯通,也许是理念的创新,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工艺始终在为现在艺术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养分,它连接历史和未来,融合经典与时尚,正在构建当下具有中国风尚的生活美学。

       本次展览作为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专题联展,也是成都博物馆与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首次联合举办的原创展。当熟悉遇上陌生,当传统碰撞时尚,9月27日-11月20日,“巧手夺天工”,相约传统,相约时尚,相约美。

       展品图:




羌族刺绣




火痕柴烧




蜀锦




朱府铜艺




蜀绣




夹江年画




藏族金属锻造工艺




成都漆艺


       展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