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新闻

2019-01-31

成都博物馆第一“萌”展来了 “人与自然:贝林捐赠展”聚齐五大洲动物

 

      


   今日,“人与自然:贝林捐赠展”开始免费试运行。早上,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在展厅门口迎接第一批观众的到来,并向前10位观众送上了精美的石犀文创玩偶。


  “人与自然”展是成都博物馆建馆以来首个自然类主题展览,展出300余件动物标本,向观众多方位多角度展示不同大陆多样物种的特征、背后的故事,阐述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顶级标本  神奇动物蓉城“安家”   
       美国著名慈善家肯尼斯·尤金·贝林先生(美国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主席)捐赠的300余件动物标本,与成都博物馆数十件馆藏标本,一起构成了“人与自然”这个缤纷神秘的自然世界。这些动物标本造型优美,神态逼真,充满蓬勃的生命力。
       在展览中,一个个灵动的动物向观众“讲述”着自然与生命的故事。来自非洲的白犀牛、斑马,来自美洲的美洲狮,来自澳洲的袋鼠、考拉,来自极地的北极熊、北极狐,来自欧亚的牦牛、雪豹……世界各大洲的不同物种在此汇集,由国际顶尖的标本制作大师完美呈现出动物最生动鲜活的姿态。
       “人与自然:贝林捐赠展”以“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为主题,分为“世界自然之旅” “自然与我们” “尊重与保护”三个单元,演绎了15个不同地域的生态场景。

       展览目前展出最大的动物是一只仿制的白犀牛,它长3.7米,高1.75米,处于“方阵大军”板块,与众多哺乳动物一起上演着寻水与迁徙、捕食与被捕食的生存传奇。其次则是“生死水塘”的河马标本,长3.2米,高2米,暴躁的河马仰头大吼,露出巨大的牙齿,威吓着觊觎水塘的其他动物。最小的动物则是小巧机敏的金花鼠,仅仅高10厘米左右,它们住在美洲“森林之灵”展柜,这里生活着类型多样的小型野生动物如飞鼠、旱獭、浣熊等,金秋时节,小动物们纷纷采集储藏橡子等食物以备过冬。与森林的热闹不同,同属美洲的“北美四季”展项里则是另一番情景,狼群追逐马鹿,野牛低头吃草,柳树健康生长,黑尾鹿在林中休憩,赤狐穿梭在树林中观察周围环境,关于物种之间生态失衡与再平衡的故事正在上演。
       世界上最大的熊是什么熊?展厅里,熊家族的北极熊、棕熊、美洲黑熊虽然分属不同板块,但相隔并不遥远。许多朋友可能会以为雪白蓬松的北极熊最为庞大,而实际上,捧着鲑鱼大快朵颐的棕熊才是家族里的“熊大”。看来,白色显胖,深色显瘦,对动物也一样啊!
逼真场景 带你“穿越”世界风景

   据成都博物馆策展人周询介绍,为了真实还原这些动物的原生环境,展览通过十余个大大小小的生态场景,展现了不同大陆的地理风貌。巨幅壁画、逼真造景,配合投影、灯光、音效等多媒体互动设备,构建起了一个生动丰富的自然世界。非洲草原的辽阔广袤、极地苔原的冰天雪地、北美四季的层层变化、天府之国的垂直高差……
       置身展厅,观众仿佛“穿越”到了世界各地,随着展线在不同的风景中穿梭跳跃,身临其境地感受不同地域间的巨大生态差异。
       据介绍,展厅中的背景画都是特邀画师用了1个多月时间现场绘制而成,叠加的颜料与饱满的色彩,让画面中的森林、雪山、沙漠充满磅礴的“生命力”。其中,最具挑战性的当属“家园成都”。成都地区有着5005米的垂直海拔高差以及无比丰富的生物资源,不同高度的生态样貌截然不同,要在层高只有不到6米的展厅表现如此巨大的海拔落差非常困难。特邀画师通过巧妙的画面设计,营造出具有纵深感的场景,让雪山、森林、浅滩、湿地等景象在一个空间中完美过渡,最终呈现出从高海拔到低海拔的生态层次变化。
       为使场景更具有当地的生态特色,展厅中的草丛、树叶甚至树皮都是根据真实物种翻模制成,经过整理和修剪呈现不同的状态,以确保观众所见更加逼真、自然。比如四川地区特有的珙桐、红豆杉,都是按照真实树木形态特别制作而成。<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