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新闻

2019-01-30

新展来袭|文博人看这里,我们用展览向你致敬!

 

1月30日,“博望今朝——四川大学文博专业实习纪实”展在成都博物馆四层公共空间拉开帷幕。本展览将向观众呈现成都博物馆与四川大学在时代发展需求下对新型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亦向文博人及致力于投身文博行业的年轻人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2013年10月,尚处建设时期的成都博物馆新馆迎来了第一批四川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实习学生,为馆校长期合作拉开了序幕。此后,2014-2017年一届届川大实习生与成都博物馆彼此见证,共同蜕变。

 


第一批实习学生与带队老师、指导老师合影留念




2016年6月,实习生亲历成都博物馆新馆皮影厅布展工作


 


2016年6月,实习生亲历成都博物馆新馆近世厅布展工作

      2018年9月26日,成都博物馆与四川大学启动年度实习活动。同时,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举行了共建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建立起事业单位与高校联合培养人才机制,推动馆校共建的合作模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018年度实习启动仪式




 馆校领导签约共建实践教学基地




李明斌馆长和李映福副院长为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14名实习生分别进入成都博物馆历史文物部、陈列设计部、交流合作部、公共服务与社会教育部、文物保护修复部和宣传推广部,参与博物馆展陈设计、观众调查、文物保护、资料整理等工作。在3个月的实习中看到了博物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进行观众问卷调查




 撤展现场记录文物编号


 

在民俗厅进行讲解




 优化展览大纲 




制作社教活动道具

  

2018年四川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实习生

 
 心声
      在成都博物馆的3个月,我们看到了成都博物馆时尚与新颖的背后,是一种“以人为本”、“以观众为核心”的工作理念。同时,成都博物馆还有一支高水平、高效率、高情怀的工作队伍,承担起公众教育的重担,为公众带来最全面的社会教育,带给大家最深入的文化体验。实习经历赋予了我们文博新人高度的行业责任感与使命感。


——2018年四川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全体实习生

寄语
      文博专业的长期实习是促进学生切实领会学科要义、增进同窗情谊的绝佳时机。成都博物馆新馆从筹备到开馆至今十余年,始终致力于通过系列化的收藏保存文化记忆,通过丰富的展览和活动满足公众的文化需求,也重视博物馆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欢迎各位同学加入成都博物馆新馆的年轻团队,参与到各种各样的业务工作中,锻炼自己,超越自己。

——成都博物馆馆长 李明斌

      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是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成都博物馆在专业实训方面合作的延续与深化,也是对文博事业发展的有益探索。实习对于作为应用学科的文物与博物馆学而言必要且重要,同学们要珍惜实习机会,学有所得。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 李映福

      在时代发展的需求下,博物馆与学校互相介入的程度愈发深入。博物馆再不仅是文化讯息提供者,更是学校与行业、学校与社会之间的桥梁。今天我们回顾过往,六载春秋,馆校共建中的成都博物馆和四川大学既是开创全新合作模式的先行者,也是让往昔的金色记忆再次焕发光彩的开路人。以致力于建成具有全球知名度的都市博物馆为目标,成都博物馆在书写自身华章的同时,也将成为一代代文博新人成长之路的见证人。博望今朝,无往不利!
展览名称
博望今朝——四川大学文博专业实习纪实
展览地点
成都博物馆四层公共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