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新闻

2018-09-26

四川大学与成都博物馆共建实习基地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2018年9月26日上午,四川大学与成都博物馆共建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在成都博物馆办公楼208室顺利举行。出席签约仪式的有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李映福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主任白彬教授、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研究馆员、成都博物馆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实习指导教师及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在校生。


李映福副院长首先致辞。他指出此次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是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成都博物馆在专业实训方面合作的延续与深化,也是对文博事业发展的有益探索。实习对于作为应用学科的文物与博物馆学而言必要且重要,李映福副院长鼓励学生珍惜实习机会,学有所得。


白彬主任也回顾了馆校双方长期合作的优良传统,他指出成都博物馆开馆两年来呈现了一系列优质的展览,在业内获得了可观的影响力,是文博专业学生实习的理想平台。白彬主任结合实例,强调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应始终重视基础研究能力的培养,保持积极的态度和宽广的视野,乐于学习并善于学习。


李明斌馆长首先从自己的实习经历谈起,认为文博专业的长期实习是促进学生切实领会学科要义、增进同窗情谊的绝佳时机。成都博物馆新馆从筹备到开馆至今十余年,始终致力于通过系列化的收藏保存文化记忆,通过丰富的展览和活动满足公众的文化需求,也重视博物馆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李馆长表示欢迎各位同学加入成都博物馆新馆的年轻团队,参与到各种各样的业务工作中,锻炼自己,超越自己。

 

致辞结束后,双方举行了共建实习基地签约仪式。在现场师生的见证下,李映福副院长与李明斌馆长分别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签约后,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负责指导实习的罗雁冰老师和李林老师分别介绍了此次2018年度实习总体情况及实习考核方法。成都博物馆历史文物部、自然部、文物保护修复部、陈列设计部、公众服务与社会教育部、宣传推广部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部门业务工作概况,并对即将参加实习的同学们提出了岗位要求与实习期许。
    此次实习基地的建立,是四川大学与成都博物馆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高校、企事业单位联合培养人才机制,搭建学科交流合作平台的重要成果。双方将努力发挥在人才培养中的不同作用,提升文博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推动馆校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记录:方若素;摄影:谢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