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新闻

2018-08-26

原汉中市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张宝德来蓉指导成都博物馆展陈建设

 2018年8月23日至26日,成都博物馆邀请原汉中市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张宝德来蓉指导成都博物馆展陈建设。张宝德先生是陕西省资深文物专家,对汉中地区先秦时期考古学文化、秦汉时期历史文化以及三国文化、蜀道文化有着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在蓉期间,张宝德先生参观、考察了成都博物馆基本陈列“花重锦官城—成都历史文化陈列”、“影舞万象·偶戏大千—中国皮影木偶展”以及 “秦蜀之路青铜文明特展”、“和而不同—成都博物馆藏清代四川地区木雕造像展”等展览。张宝德先生对成都博物馆基本陈列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历史文化展陈用功颇深,内容与形式结合完美,全面反映了远古以来成都平原的历史文化;皮影木偶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独具一格;目前推出的临展文物精美,内容详实,学术支撑雄厚,展陈形式设计匠心独运,具有很高的水平。
      同时,张宝德先生重点指导了成都博物馆于7月27日起对公众开放的“秦蜀之路青铜文明特展”,并与该展览的策展人及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座谈。张宝德先生认为“秦蜀之路青铜文明特展”选取了商周至战国时期成都平原、汉中平原、关中平原三地青铜器精品,既表现了三地青铜文明的特色及其在中国青铜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同时也通过文物阐释了该时期秦岭南北文化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整个展览主题明确、结构清晰,既强调了文物,也阐明了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
      张宝德先生对“秦蜀之路青铜文明特展”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嵌于秦岭和大巴山之间的汉中盆地,北接甘陕,南连川鄂,自古就是沟通秦岭南北的重要区域。汉中地区出土的商代青铜器,既有中原商文化的典型器物,又有与早期蜀文化特征相近者,表明商代从关中平原南下,越秦岭经城固、汉中到川西平原,已是沟通蜀地与中原地区的一条重要路线。展览在图版和说明文字中对汉中地区商周时期沟通南北文化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详尽的描述,而实物支撑则较弱。目前在展的汉中地区出土的商代青铜器仅有洋县文物博物馆藏的二十余件,城固博物馆藏的大量具有地方特色的精美商代青铜器未见展出,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展陈效果。由于该展览为2018年10月在成都举办的中国考古学大会(第二届)配套展览,并将持续至11月,展期较长,应考虑在开放过程中补充相关文物,完善展览内容。
      张宝德先生对“秦蜀之路青铜文明特展”的指导意见非常重要,成都博物馆将根据张宝德先生的意见及时补充、完善展陈内容,以期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丰富的展览内容。


张宝德先生指导“秦蜀之路青铜文明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