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新闻

2018-04-15

划重点丨不得不了解的周一成博

 

成博君经常收到很多观众提问,其中最频繁的、也是最难以回答的就要数“成博周一为什么要闭馆呢?”
      随便百度一下,真的有很多人对这个问题感兴趣!
      那么,博物馆为什么周一闭馆?
      闭馆的时候工作人与都干些什么呢?
NO.1
博物馆为什么周一闭馆?
      自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我国部分大型博物馆开始实行周一闭馆,自1985年后,全国博物馆逐渐形成每周一闭馆的“惯例”。
      在外界看来,博物馆闭馆就是放假一天。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博物馆作为窗口行业,工作量大、休息困难。一方面,长时间的展览陈列,文物们是需要进行休息、维护和调整的。另一方面,闭馆一天,一线工作人员们也可以进行休整与学习提高。同时,也能对场馆的卫生和硬件设备进行检查、检修,为参观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NO.2
闭馆时成博工作人员都干些什么呢?
1
典藏研究部
      上午十点,郝晓晓在《九天开出一成都——先秦时期的成都》展厅的《秦人入蜀》展柜忙碌着。为了配合安防工作,该展柜更换了更加稳固的展托,郝晓晓需要把此柜中所有文物都撤出来,调整好展托再将展品们一一放回。小心翼翼摆上这些战国时期文物,轻轻拭去展托因加固留下的细屑,用卷尺测量每件展品的距离,擦去展柜玻璃的污垢,关上展柜门,上锁,签字,这一系列的动作,在郝晓晓这里一气呵成。
      典藏研究部经常选择在周一,这样没有参观者的时间段对文物进行调整,维护,既不影响参观又有效、安全。


2
后勤保障部
      周一的清晨,大家都能在成都博物馆正门前看到保洁叔叔和阿姨对门前的地面、玻璃门窗等进行清洗。第一缕阳光照射在成博,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成博更加闪耀。

      展厅里,后勤部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展厅消防门进行检修。后勤部杨志勇说:“周一的时候,我们会安排对博物馆进行全面大清扫,对全馆内的机电设施、消防安全门等等一一进行安全排查、检修,以此来保障参观者和文物的安全。”


3
保卫部
      在成博参观,随处可见到的就是安保人员了。在入馆门口、各自动扶梯前、展厅出入口与展厅内,大家都可以看到保安大哥的身影。整个成博的展品和观众的秩序与安危都在他们肩上,甚至在成博进入熟睡的夜里,他们也是24小时轮班值守。
      其实保卫部并不仅仅担任一线安保工作,展厅文物的安防、消防检查、机电检修等都是需要在保卫部的工作人员配合下才能完成的。周一的时候,除了日常的展厅和入馆检查的安保工作,保卫部会进行业务训练和开会培训。可以说,保卫部既是成博形象的靓丽窗口,也是成博正常运转的重要内核。


4
讲解部
      作为成博文物的“发声者”,讲解员工作并非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他们除了高质量的完成讲解接待任务、承担社会教育工作之外,还要进行各项专业知识的培训,从形体、仪容仪表到考古、历史文化,从正确用嗓发音到外语常用语言培训,都力求将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给大众,用自己严谨的态度和专业的知识帮助观众进行理解,进而产生共鸣。
      为了充分满足观众参观需求,节假日和双休日讲解员们都不能正常休息,所以每周一闭馆日便是讲解员自我调节和休整的时间。在身心得到休养之后,又能够热情满满地为观众服务啦!


5
科技部
      作为成博各种酷炫黑科技的有力后盾,科技部在周一也是不得闲的!他们时刻关注着展厅的灯光合不合适,多媒体的播放有没有问题,用电线路够不够安全等问题,还变着花样儿为参观者带来各种最新科技体验。


      其实,除了部分一线工作人员会在周一简单休整,成博的其他部门在周一都还是正常工作噢!一周的新开始,成博所有的工作人员也继续出发着,一直想着怎样为大家带来更好的展览与观展体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