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新闻

2019-02-11

人与自然:情人节,动物也要组CP、秀恩爱!

刚刚度过一个每逢佳节胖三斤的春节,马上就到了一年一度的情人节——撒狗粮的大型虐狗现场,空气中仿佛都开始充满粉红色的爱心,而在成都博物馆负一楼的“人与自然:贝林捐赠展”展厅里,也有不少“秀恩爱”的动物,一点不输我们人类哦!

0 (1).jpg

浪漫 只羡鸳鸯不羡仙

      在中国,鸳鸯因为被观察到它们经常成双成对地出现而被赋予了爱情的寓意,在无数的诗词歌赋里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虽然随着对动物的认识加深,我们大家都已经知道鸳鸯并不是真的那么“忠贞”,但它外形华丽漂亮,又总是在花前月下的池塘、河流等地出双入对卿卿我我,却是与少男少女们对爱情最美好浪漫的幻想相契合。

      展厅里的这对鸳鸯是成博馆藏标本,体长36㎝左右,羽毛明显华丽些的雄鸟微微站起,垂头似乎在等待雌鸟,而雌鸟抬首望着雄鸟,显得含情脉脉。这旁若无人的凝视,真是撒得一把好狗粮!

0 (2).jpg

厮守 它们都是“一夫一妻制”

      与鸳鸯经常被弄混的是绿头鸭,因为这种鸭子也有十分光彩的羽毛,尤其是雄鸟,头顶的深绿色羽毛光滑水亮,颈部还带有一条白色“项链”。反观雌鸟倒是灰扑扑的不起眼。其实,在动物世界里这种情况并不少见,雄性用漂亮华丽的羽毛(皮毛)来彰显自己健康强壮的体魄,以此吸引雌鸟的注意,而负责诞下后代的雌鸟则更需要灰暗的羽毛来作为保护色。

      别看雄鸟这么花哨,野生的绿头鸭可是践行“一夫一妻制”的恩爱鸟类哦!看这对在水边相依偎的绿头鸭,是不是很有“夫唱妇随”的感觉?

0 (3).jpg

绿头鸭

      鸭鸭这么恩爱,旁边这对苍鹭表示不服。作为国内湿地的常见水鸟,苍鹭也是“一夫一妻制”的支持者。每年夏季,它们就会在芦苇、水草丛中营巢,雄鸟负责运输材料,雌鸟负责搭建,而雌鸟产卵之后,苍鹭爸爸妈妈也会一起承担起孵卵和养育幼鸟的职责,是非常有责任感的鸟儿呢!

0 (4).jpg

苍鹭

混搭 不同物种也要组CP

      在展厅的“家园成都”板块,一只大黑水牛悠然自得地站在稻田间。它的背上,一只白色水鸟金鸡独立式站着,相当有趣。不要看它们一黑一白,一大一小,这可是一对互相帮助的好CP!生活在南方的水牛因为汗腺不发达,天气炎热时往往需要在水塘泥浆里打滚散热,但炎热潮湿也容易滋生寄生虫,这就需要牛背鹭的帮助了。

      喜欢吃各种虫子的牛背鹭站在牛背上,捕食起寄生虫来十分方便,因水牛走动而被惊扰飞出来的小虫也被它来者不拒地吞下,同时,牛背鹭还为水牛担任“警卫工作”。


      “人与自然”展厅馆里,“秀恩爱”的可不止这几对!同枝而立的松鸦、并肩同行的花鹿,相互凝望的白鼬……2月14日,来成博与动物们过一个不一样的情人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