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天府文化

2018-07-12

漫话“镇水兽”|文史知识

 

在中国南北各地的水边河畔,常可见到高大的铜牛、铁牛、铁犀雄踞其上。这些历史遗物现在已成了装点环境、供人观赏的艺术品,但在古代却是为了抑制洪水的实用目的而铸造的,称为“镇水兽”。铜牛、铁牛、铁犀可以镇水,这种习俗从何而来呢?
      民间相传,大禹治水时,每治好一处,即铸一铁牛沉入水底,意在镇服水患。后人相沿,改置岸边。河南陕县城北黄河铁牛即传说为禹所铸。明陈仁锡《潜确类书》卷112云:“陕州有铁牛庙,(铁牛)头在河南,尾在河北,禹以镇河患。”北京颐和园昆明湖铜牛则是乾隆皇帝仿大禹故事而铸。牛背所铸《金牛铭》云:“夏禹治河,铁牛传颂。义重安澜,后人景从。”但大禹铸铁牛“镇河患”并不见于上古神话,实为李冰作石犀“厌水精”故事的变形。


北京颐和园昆明湖铜牛与十七孔桥

      汉扬雄《蜀王本纪》:“江水为害,蜀守李冰作石犀五枚……以厌水精。”晋常璩《华阳国志·蜀志》:李冰“作石犀五头以厌水精”。历史上四川一带频繁的水灾曾是蜀人生存的严重威胁。由于科学认识能力的局限,人们把“江水为害”的原因归之于“水精”(蛟龙)为虐,以为只要对水中的精怪进行威慑镇服,即可抑制洪水的发生。传说犀牛具有避水神力,晋葛洪《抱朴子·登涉篇》:“通天犀角……刻以为鱼,而衔以入水,水常为开。”唐刘恂《岭表录异》记岭表有“避水犀”,原注:“此犀行于海,水为之开。”又传说犀牛角能发光,可惊骇百兽,吴万震《南州异物志》云犀牛“角有光曜”,“望如火炬”,“置之草野,飞鸟走兽过皆惊”。晋傅咸《犀钩铭》亦云犀牛角“含精吐烈,望如华烛,置之荒野,禽兽莫触。”正可用来镇服水怪,抑制水患。曾经修筑著名水利工程都江堰的治水英雄李冰,当然未必完全相信这种伪科学,他刻制的石犀固然迎合了当时人的巫术心理,但更重要的是,它还起着“水则”的科学作用。“水则”是古人立于水中测量水位高低的标尺。宋欧阳修《集古录》说:李冰“刻石以为五犀,立于水旁,与江誓曰:‘后世浅无至足,深无至肩。’谓之誓水碑。”透过李冰誓水、江神守约的神话表层,其深层含义不过是说,水将至足便当及早壅水,水将至肩便当及早放水。可见,李冰刻制的石犀同他刻制的石人(见《华阳国志·蜀志》)一样,也是一种测水器,这一点已为考古学界所证实。



李冰镇水兽

      李冰刻制石犀不仅是为了“厌水精”,同时还起着“水则”的作用,是集巫术和科学于犀牛一身。但是后来,石犀测水的科学作用被人们遗忘了,而石犀“压水精”这种巫术手段却常常被人们仿效,相沿成习。《茶陵县志》云:“宋县令刘子迈因江水荡决南城,铸铁犀,重数千斤,置岸侧压之。”这具铁犀至今仍卧于湖南茶陵县城关镇洣江河畔。据清黄钧宰《金壶七墨》卷5记载:“黄河堤上,间数里,则有铁犀一具,回首西望,逆流而号,以禳水势。”今存最著名者为开封镇河庙铁犀,明代正统十一年(1466)河南、山西巡抚于谦铸,犀背铸有于谦所撰《镇河铁犀铭》:“变幻灵犀,雄威赫奕。填(疑为“镇”字之误)御堤防,波涛永息……水怪潜形,冯夷敛迹……”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犀是一种罕见的动物,主要存在于神话传说中,而与犀相近的牛则是人们所熟知的,同人们的现实生活有着密切关系。古代民俗观念中有青牛驱妖避邪之说,梁刘孝威有《辟厌青牛画赞》,《太平广记》卷317《宗岱》、卷319《王戎》等都记有这种看法。按五行相克之理,牛又被认为具有避水神力,“牛为土性,土能克水”。因此,人们便用牛来代替犀的巫术功能,作为镇水兽的普遍形制。中国南北各地的镇水兽大都铸成了普通的牛形。如北京颐和园昆明湖铜牛,河北大名县东门外铁牛,邯郸渚河铁牛,河南洛阳瀍桥铁牛,陕县城北黄河铁牛,陕西大荔县铜津关铁牛,山西霍县北门外铜牛,江西九江锁江楼铁牛,安徽怀宁铁牛,浙江海宁铁牛,湖南岳阳岳阳楼铁牛,湖北沙市江神庙铁牛,江陵镇安寺铁牛等等。这些牛形镇水兽多为明清两代遗物,最早的铸于唐代。其中最著名的是北京颐和园昆明湖铜牛和湖北江陵镇安寺铁牛。江陵历代饱受水患之苦,官吏们不思固堤抗洪,唯于江岸铸牛镇水。至清代江陵境内已建有10具镇水兽,今仅存郝穴镇西北镇安寺铁牛,铸于清咸丰九年(1859),上铸有铭文:“嶙嶙峋峋,其德真纯。吐秀孕宝,守捍江滨。骇浪不作,怪族胥驯。繄千秋万代,福我下民。”



荆江铁牛

      中国南北各地的镇水兽,无论犀形、牛形几乎全由铜、铁等金属铸成。明卢若腾《岛居随笔》卷下“制伏”条说:“蛟龙畏铁。”这也是基于五行相克观念。古人认为,“龙为木类,金能克木”,因此便把镇水兽由石刻改为铜铸铁造,以增加其“厌水精”、“禳水势”、“镇河患”的巫术功用,并进而产生了大禹铸铁牛的传说。《金壶七墨》所记河南清河(今清江市)铁犀铭文有“维金克木蛟龙藏”语。北京昆明湖铜牛背所铸《金牛铭》亦云:“金写神牛,用镇悠永。”“蛟龙远避,讵数鼍鼋。”
      杜甫《石犀行》说:“自古虽有厌胜法,天生江水向东流。”这种镇水兽,无论犀形、牛形,石刻、铁铸,都不可能对洪水泛滥起到任何抑制作用。因为这种作法是基于错误的总结和片面的联想之上,是以巫术幻想来代替实际斗争。现在这些气势生动、形态逼真的铁犀、铁牛、铜牛,已成了装点环境、供人观赏的艺术品,大概这才是它们存在的真正价值。(转载自文史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