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走进重华宫

展览名称

走进重华宫

展览时间

2019年10月1日至2019年11月30日

展览地点

成都博物馆一层特展厅

精彩赏析

故宫博物院在明清皇宫基础上建成,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博物馆和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宝库,拥有一百八十多万件文物,其中珍贵文物占全国的五分之二,是承载明清宫廷历史的鲜活实物。本次特展展现乾隆皇帝的潜邸——重华宫,并向观众述说其后的人物及故事。

该展以重华宫建筑群的空间格局为基础,以各宫殿的功能为线索,再现清宫皇室生活和传统文化细节,力求使观众身处成都也能感受千里之外的重华宫历史原貌。根据展览内容需要,本次特展遴选故宫博物院藏品共88件/套。展品年代均为清代,尤以乾隆时期较多,绝大部分为重华宫原状文物。

本次特展按照具体宫殿分为五个单元。第一单元为背景信息,通过总览紫禁城,介绍重华宫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沿革。第二单元展示前殿崇敬殿,重点呈现“乐善堂”及其所反映君臣关系的“茶宴联句”活动。第三单元展示正殿重华宫,重点突出“芝兰室”及其体现的帝后之情。第四单元展示后殿翠云馆,着重介绍“长春书屋”及其所蕴藏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的祖孙父子之情。第五单元展示重华宫东侧宴饮演戏的场所——淑芳斋,讲述乾隆皇帝侍奉其母崇庆皇太后用膳和观戏的宫廷生活。


“走进重华宫”特展是故宫博物院推出的全球巡展项目。本展已在希腊的雅典卫城博物馆进行了全球首秀,成都则是其在中国境内的第一站。自从1925年故宫博物院成立以来,重华宫一直未对公众开放。本次特展是有史以来首次向国内观众呈现这片紫禁城中的神秘之地。成都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展览对于成都建设世界文创名城、世界旅游名城具有重大助推作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