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社会教育 / 活动回顾

2019-04-26

“爷爷奶奶的时代”主题社教活动 ——让孩子们看懂“与时代同行——四川油画邀请展”

成都博物馆“与时代同行——四川油画邀请展”用15位西南地区重量级艺术家的82幅(组)绘画作品展现了四川地区过去四十多年来的发展变化。展览运用独特的艺术视角描绘时代的变革,获得了成年观众的共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

1.jpg

2.jpg

  

 但这样一个内涵丰富深刻、感情深沉细腻的展览对于孩子们来说却有着天然的隔阂。为了让孩子们也能走进艺术家们捕捉到的旧时光里,感受家乡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变化,2019年3月2日至3月16日期间,成博君为孩子们量身打造了展览配套主题社教活动“爷爷奶奶的时代”,并特别邀请了艺术院校的专业老师全程参与执教。

活动中,老师首先在展厅中用专业又幽默的解说带领孩子们从艺术作品的表达技巧以及创作的时代背景出发,走进爷爷奶奶们生活的时代,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3.jpg

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了解了不少绘画作品中的艺术表达技巧。比如,何多苓爷爷的《春风已经苏醒》运用了从美国著名的乡土题材画家安德鲁·怀斯(Andrew Wyeth)身上获得的灵感,将少女、水牛与小狗构成的爷爷奶奶们成长的乡村中常见的景象,处理得细腻动人,充满了浓厚的人文气息。

4.jpg

何多苓:《春风已经苏醒》

5.jpg

 又比如,王大同爷爷的《雨过天晴》在印象派绘画语言的影响下,用“愉快的光”和“愉快的色”,描绘了一位身着白衣,正倾斜着身体、擦拭玻璃窗上斑驳雨水的年轻姑娘。清新灵动的色彩和笔触,展现了当年改革开放新时期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

6.jpg

王大同:《雨过天晴》

7.jpg

除此之外,小朋友还知道了不少作品背后的故事。比如,当年《春风已经苏醒》作为何多苓爷爷的毕业作品,只获得了59分,差点让他没能毕业;《父亲》,罗中立爷爷这幅家喻户晓的油画,描绘了爷爷奶奶成长时期经典的农民形象,但这一形象其实是从“守粪人”的形象转变而来的,“父亲”的左耳上还夹着一支圆珠笔,这个“小彩蛋”常常被观众忽略。这些艺术创作的趣事,在活动中常常引起小朋友的惊呼和思考。

微信图片_20190425124959.jpg

罗中立:《父亲》

 9.jpg

 展厅讲解后就进入了孩子们喜爱非常的绘画创作环节。在此环节中,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用拼贴和绘画的方式,在画纸上将爷爷奶奶的时代与自己生活的时代进行了链接,用无限的创意展现了时代的变革。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来看看孩子们的作品吧,是不是都很有大师的风范呢!

 “爷爷奶奶的时代”主题社教活动共计开展了4个场次,近80名青少年儿童参与其中。活动打通了孩子们与艺术作品之间的隔阂,让孩子们从艺术家们捕捉到的历史画面中,真切地感受到了四川过去四十多年来的发展变化,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好评。成博君将再接再厉,为孩子们开设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让孩子们的博物馆时光更加快乐与充实!

18.jpg

扫码立即预约

关注我们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