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学术讲座 / 讲座实录

2019-02-24

成博·锦观讲座之成都自然与人文讲坛:科考路上

2.jpg

主持人:各位观众,下午好,今天是成博·锦观讲座之成都自然与人文讲堂的第三堂,科考路上。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陈红卫,她是成都动物园副园长,四川省野生动植物协会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在动物园工作30余年,在野生动物饲料管理和保护教育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她在如何引导人们尊重自然、关注自然有非常多的见解。我们特别感谢陈红卫园长,在一楼展示厅给我们提供非常宝贵的意见。本次讲座,院长带着她的新作《带你去科考—动物探秘》,我们有请陈园长分享她的科考之路,接下来把时间留给陈园长。

陈红卫:各位大家下午好!刚才我们周迅老师已经介绍了我,我今天发现大家真的是得非常热情,我听周迅给我讲在半个小时这三排位子都已经抢空,为了让大家记住这个美好的日子,我有一个提议,请起立,谢谢各位!这就是我们第一个一起要做的事情,起立,让我们记住在2月24日的下午,我们一起来到了博物馆,一起来共享1个半小时时光。首先我想请来到博物馆5次以下的坐下,10次以下坐下,10次以上的朋友,你们又到过动物园,并且超过3次以下的请坐下,剩下的几位感谢你们的支持。掌声送给你的同时,我们也把问题留给了你。

前面周迅已经做了我的介绍,我自己就不再多说了,我们今天的题目是科考路上。这是一个状语,主语以后我们再填,在科考路上做什么呢?有很多事情,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在科考路上有那些酸甜苦辣。陈红卫为您分享我们在科考路上的趣事。

这就是我,我1988年毕业于四川大学。这一张就是我们在自然保护区,我在做什么呢?谁可以告诉我在做什么?草。草里面有昆虫。有的的同学已经看出是昆虫,我终于有个同学说到说是动物的粪便,颗粒的粪便,我们的科考的时候就要找到动物的终极。用一个点给大家讲一下。为什么动物园的人跑到博物馆来讲?我们今天给大家准备了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我们将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城市动物园的职能。第二部分动物园和博物馆的关系。第三部分就是科考。第四部分就是互动问答。每个人有一次机会,我最期待、最想听的部分。第一部分,最想听第一部分的,NO1的请举手,有三四位。第二部分动物园与博物馆的关系的,还有那么三四位。第三部分想听科考的,还是有很多。剩下的就是互动的人了。大家最感兴趣的就是第三部分科考。刚才那位女士讲得很好,每次来都是收获满满。

第一点城市成都动物园的职能。讲一个城市,这个城市很好,是有高楼大厦吗?是一部分,但是并不是特别主要的。志愿者同学,待会儿有人举手,我是会给他机会的。所以我讲我们看一个城市怎么样,我们要看它的博物馆、科技馆、动物园、植物园,这才是一个城市文化的标志。别说这个城市很有范,它的科技馆、博物馆很棒,比如说北京。我们成都博物馆、动物园是一个全国前十年,综合排名第四。我们要努力朝第三、第一走。

那么一个城市一个动物园的发展,其实也不是一下就好的,也是有一个过程的,成都动物园,有没有人觉得好有历史感,这个是黑白照,不是彩照,而且这是1953年10月,这也是成都动物园建园的日子,1953年10月1日,在中国第一个用城市的名字来命名的动物园的。那个时候北京还叫北京西郊动物园,我们成都叫百花潭动物园。这个公园叫浣花溪公园。咱们动物园人确实也非常有智慧,水涨的时候也能承接,保证人的通行。1953年很多的爸爸妈妈都还没出生。我们成都动物园有60年的历史。

在成都动物园建园比较早,虽然搬迁面积比较小,17公顷,300亩,但是我们的游人有多少呢?我说三组数据,100万、300万、500万?看来很多同学,老师都教过的,告诉各位,我们的游人年500万。1.3米以上的孩子都有70多万,我们面积比较小,我们的历史比较长,我们跟民众保持了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好好享受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你们知不知道我们动物园有多少动物?如果大家看到这个笼子,科学研究、动物保护、休闲娱乐、保护教育。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实际上一个动物园的承载,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台北就把教育放在第一位。我们成都也比较重视。教育我们开园就有,在2000年开始,我们成都动物园和熊猫基地在系最先开展教育活动的。我们有专门的人,专门的部门,科教部,有专门的老师,我们有13位老师。大家觉得奇怪吗?动物园有老师,是的动物园有老师。而且这些老师来自不同的方向,有做英文、韩语,还有贸易、学前教育,旅游管理、计算机、中文。是不是你们觉得对动物园了解更多了。对于全社会来讲,我们成都动物园22多位都是教育员,我们要向全社会传播动物教育及其栖息地的研究。我们叫研究所。我们从2000年开始做很多课题,写了很多论文,我们科技厅的朋友比较熟悉,这是成都政府给我们颁的奖,我们也获得了咱们成都市的科技进步三等奖,我们不是随便糊弄大家的,相信我们,我们很专业,我们下功夫。而且我觉得成都市民很幸运,全国动物系统这样的老师有300位,我们成都就占了十几位。

我们的教育活动是怎么开展的呢?我们在我们的园区和校区,我们也到保护区和市区。实际上我们的活动,总体在园区的活动都是免费的,希望家长带着您的孩子来享受这样的服务。我们也有学校,实验小学,我们本人就去给实验小学,我们也到学校去讲。我们今天到这儿是怎么呢?为什么跑到博物馆,我们也注重社区教育,我们向全社会的人推广。我们也到保护区,科考很多都是在保护区进行。

在全方位的,只有17公顷,并不是表示动物园仅仅在动物园开展活动,比如说今天我到了这儿。

刚才第二讲有几位举手了。您好,我知道您是咱们博物馆的志愿者,有请你讲到一下博物馆和动物园的关系。

志愿者:因为我也是志愿者,也是第二期的,我们这里有个备临的展,小朋友可以去。

陈红卫:虽然说抛得很突然,她回答也很好。我想问一个问题,我们上课不是说灌知识,更多是思维训练,孩子们,如果你们觉得拿到意见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问题,该怎么进行思考呢,有哪些基本的方法呢?有没有哪位家长可以给咱们讲一下。其实每个人会遇到很多问题,遇到一个从前没有遇到的问题,怎么寻找方法。

王龙:我们觉得从家长的角度来说,孩子从小要学会的是适应这个社会的方法,他需要找到的是理念,我们认为孩子从小都跟大自然接触,多与森林,多与动物,多与环境,多与生态接触的话,那么他的接入点是非常非常好的。所以一致以来,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到现在,比如说动物,可能我们的孩子去了不下十次,到博物馆来,只要与动物有关的,我们也一定会放下所有的事情,都一定要来参加的活动。比如说今天陈园长来,他并没有告诉我这个活动是您,但是我们家人有时间一定要好,感谢博物馆,感谢陈老师。

陈红卫:请坐。关于动物园与博物馆的关系?说实在的,我也不太清楚。但是我有方法,什么方法呢?首先文献法,我去查文献,我都去挖掘数据库看别人怎么讲,我发现日本人研究比较多,日本人对这个问题研究比较多,美国人也有,咱们中国人也有。所以我想,有的时候答案很重要,但是思维的过程更为重要。学会查文献和翻资料,这就是我想跟你们分享的。

第二点,我们身边也很多老师,可以请教,他们比我了解更多,我虚心学习,这都是方法。小朋友,我希望今天我们不仅是讲到科考这一点点,我想给你的是钥匙,你掌握钥匙以后都可以找到方法。

第二点博物馆和动物园有关系?这个问题还得深入地研究,因为感兴趣的人比较少,动物园是活体的博物馆,它又具备博物馆的很多性质。博物馆有很多类,这位老师讲得非常好,以动物为主题的,它是凝固的动物园。为什么?第一个问题是清华道学博导给我们讲的,我说博物馆和动物园有什么关系?国际上关于博物馆的分类,动物园、植物园全部属于自然科学分类,我们都要去贴切温和和落实。刚才我讲了一小,发现陈老师是去了备临展。

我们现在进入到大家最感兴趣的第三点——科考。这是在雪地里。这是我的研究生导师傅锦寿教授,是研究国宝的,他是出1929年,他今年90岁了,这是他年轻时候,我大概估计应该是197几年的时候,他在做接受信号,远端大熊猫的监测系统。这个是他在看动物的足迹,所以在野外,我们要有一双慧眼,找到动物的蛛丝马迹,它的粪便,它的毛发,它的足迹,这个很珍贵,很难得。这个可能有人知道是什么了,这个是他在找信号。我想问一个问题,在雪天里进行科考好不好?好。因为在雪天地,动物的足迹包括深浅都印刻下来。也不好,因为我们好累,我们很辛苦。有没有特别喜欢表演的同学,如果你愿意的话,举手。为什么,如果他愿意表演,我就给他叙述,我们来讲一个故事。讲一个傅锦寿老师在雪地里科考的故事,傅老师肯定比很多年轻起得早,早早地醒来,带着所有的器械,怎么树上在摇,有一只大熊猫。仔细一看熊猫也发现了他,熊猫就想跑,怎么办,一个人。再一看,如果我去叫学生,它去哪儿我就不知道了,如果我不知道的话,我一个人,一个好不好?野外考察一个人是不好的。但是没有办法了,所以傅老师还一个人拿着他的器械,包括那把猎枪,就跟着大熊猫走,顺着这个道走,走走停停看。这个人不会伤害我,走一下累了喝点水,这样走走停停,他们就走了好几个小时了。然后走到一个风口,突然狂风大作,风、雨通通来了。可以说傅老师没有吃,没有,现在陷入非常艰难的境地。但是他不谓艰难,继续追踪。因为在野外遇到活体的动物,不仅看到足迹,那是非常难得的机会。走啊走啊,不停地观察、记录。天已经慢慢黑了下来,山里的天,如果大家还有山区经验的话,是很早就会暗下来,一下子就看不到。完全不知不觉就了十几个小时。在家里的人说一大早就看到傅老师出去了,怎么看不到回来呢,好着急。分好几组去找,几个小时过去了,没有音讯。这个时候我们听到有三枪,这个时候没有人打枪,一定是傅老师的求救的信号,摩天林方向,我们知道傅老师比较有经验,在我们能够看得到的地方,所以我们赶快过去。为了科学,为了掌握科学的规律,我们的科学家付出了艰辛。雪人的故事讲到这儿。

其实科考的确是很艰辛,但是也很开心,这是我在广西考察白头叶猴的情景,大家可以看到它的山有特点,跟我们四川不一样。所以我们科考是一个综合的,不是说只看动物,我们更强调生态观,动物及其栖息环境,它们之间的关系。如果去过云南,去过广西的就知道。

我真的愿意和大家分享,这是当地的小学同学们,今天跟我们成都的朋友一起分享。这是黄教授。我今天突然想提几个问题,你们难道没有想到,为什么动物园的人要去科考,有没有人想到这样的问题。其实我很想给大家讲一下,刚才我讲了,动物园和水族馆都属于异地保护。说到异地保护,首先讲到就地保护,就是在动物原产地进行就地保护。但是一个物种数量非常非常少,不能进行维持的时候,我们就得开展异地保护。比如说我们的大熊猫数量这么少,所以我们要建保护区。异地保护和就地保护是不是国内的。现在强调就地保护、综合保护。现在大熊猫很多了,就要回归大自然。前面有很多案例,比如说麋鹿,四不像。这就是我刚才的问题,为什么动物园要进行科考?所以动物园也要参与到研究和科考工作中。我们实际上在野外做了很多工作。这是我在野外进行观察。牛羚,我在唐家河拍的,它是我们的国家比较早的自然保护区。我第一次去的时候,看到黑熊的窝,还有它抓树的足迹,远远我看到牛角羚。在唐家河,有一个灰白的,三步穿过我的面前,就到了这儿,它还望着我,跟我进行对视,我就连续拍拍,有几张太清楚。当然有一张比较好,对视,它在看着我,真的在看着我。希望你们也有机会在野外和牛角羚进行交流。我想问一下牛角羚是不是四川才有,有五种,中国有国外也有,不光四川有,陕西也有。咱们四川能够牛角羚比较多,唐家河,虹口。

这张是我第二次去的时候,现在保护区很多都知道我们人的友善,所以它现在的边界线就向前更加跨越,我们把车停在这儿,车上还是很温暖,它自己到引擎上,它知道里面有东西,自己找东西吃。它叫什么名字呢?这个其实在峨嵋山这些都能看到,猴。

什么叫科考?你们最感兴趣的东西。科考就是科学考察的简称?什么叫科学考察,研究人员就某一个主题在室外进行研究考察的东西。哪些人是研究人员呢?什么人都可以成为研究人员,不同的科考有不同的主题。我们小有哪些鸟,我们小区有哪些职务。实验室很小,实验室外就很大,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进行科考。他们的什么主题呢?这是研究人员做什么样的主题?  我给大家讲一下,他们的主题地震是不是对动物的栖息范围造成影响?做实验做监测。首先要诱捕,我们要找到一只动物进行研究对象,然后对它经过麻醉,麻醉之后戴上项圈。这是美国华盛顿和我们唐家河的人员一起进行监测,麻醉之后监测它是不是一个间的个体,首先听它的心跳,检查它的体毛和体表,比如说它的身长,它的脚,它是一个亚成体。很快的,是不是我们戴上项圈,把螺丝帽戴上就可以了,我们让它保持舒适的通常,在麻醉之后会对它生命造成威胁,看到它苏醒了,摇摇晃晃进入大自然了。我们在接受它刚才发出的信号,原来它是1、2、3、4、5这一个区域,有的人会怀疑是不是范围更小。现在我们经过监测,环境竟然没有变化,我们的动物太厉害了,这么大的地震,没有多少影响,这篇论文发表。所以科学并不神秘,首先是要提出问题,第二我们要去解决问题。提问题很重要,所以我反复在说小朋友你有问题吗。关于地震的这一个科考。

这个就是我们刚才说的监测的情况,我们要看它到底到哪些地方去了,我们要拿数据说话,科学不是想象和猜测,我们拿出数据,科学要实事求是。一群牛角羚,到唐家河,它是群居的。

有人认识它吗?摄像头。昨天中央电视台也来了四川保护区红外像机。这个就是我们科考的一个仪器,叫红外相机。每个生命体它都有温度,都会被这个机器感应,当它们通过,它就自然开始记录了。我们借助这样的仪器,我们就可以对野外的动物进行记录。其实我觉得各位成都的家长,如果您们对自己的孩子有兴趣的话,我们很多夏令营都有安装红外相机,拍了很多小型的昆虫,什么都有。我们看一下到底拍到什么?这是牛角羚,牛角羚吃盐。你怎么知道的呢?真的在添盐,牛角羚要补充食盐,补充维生素。而且长期地观察,我们还发现一个规律,它们还讲秩序,有老大,不是想舔就添,要讲规矩。我们还看到宝宝吃奶,这头小牛角羚漂不漂亮,美不美?美。这一张,它就是看你是不是在看它。这一张有没有人以前见过呢?这一个,我特别多留一分钟,这是2008年,美国华盛顿国家公园在我们四川唐家河进行配安装红外相机,这就是我们红外监测的结果。这张照片也是拿一次监测的结果,这张照片上了我们国家地理杂志的封面,它的名字叫《动物天堂》。大家可以体会一下,它的悠远、幽静、宁静。

在动物园也可以看到我们的牛角羚,它名字的由来四不象。它的角也有一个发展的过程,这是它小的时候,它的角不会很直。通过它的粪便,我们也知道它的习性。这是一幅标本,牛角羚的标本,就在我们馆,我们备临展。所以不管是在保护区,还是动物园,还是我们的博物馆,其实我们能看到很多共同的东西,我不一一举例。比如说金丝猴,还有我们镇馆之宝。是不是科学家才能去科考,小朋友可不可以去?可以。这就是我们专门为孩子们做的科考夏令营,孩子们投入到大自然中,不仅是培养他对大自然的情感、观察能力,还可以学到对的精神,协作的精神,是综合能力的培训。这是我们做的小小生物学家的夏令营,这个是在白水河水自然保护区,我们一起在看昆虫,看森林。这是一个人工森林,这是两爬类,也有昆虫,还有很多药用植物。作为我们普通人都能参加,孩子们行,大人更行。我们现在比较实行的是森林自然教育,我们也跟很多专家一起来探讨。各位专家,我专门给你们讲一句,自然签发证,很多人是麻木的,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和自然是对立的,是越走越远,我不了解,很遗憾生活中这么多美好的东西。我希望我们的家长,后来发现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长的引导。今天来的家长肯定是非常热爱自然的。

大家经过人口普查了,所以对于动物也有一个普查,比如说我们大熊猫就有大熊猫普查,一调、二调、三调、四调,通过四调给大家介绍一个完整的过程。这件事就一个主题,这个主题就是数量。时间2011年开始,方法呢,科学的方法,科考的方法很多,我们选的是印象法。范围有大熊猫,可能有大熊猫,我们都会去三个县,320万公顷。科考对人员有要求吗?肯定有,哪些要求呢?我们来看一下,第一身体棒棒的,要有专业的知识,而且我们要有经验,如果来一个人他一点都不懂,他就很惨了。在野外我们也很容易遇到很多突发的情况,比如说洪水、暴雨,极端天气。在野外我们应该准备哪些装备呢?帽子、手套、鞋子、裤子、被套,我们要有GPS,我们要有地形图,很多要急救的必需品,比如说药品。甚至要跋山涉水。我们要注意了解当地的地理情况、气象,了解自然状况,同时注意当地的习惯,比如说少数民族地区要尊重他们,能不能单人操作,能不能晚上去呢?我们这个题目没有加,告诉各位,这个题目叫科考注意事项。今天我们不仅讲了科考地理,科研研究人员在就某一个主题在室外开展的工作基本的方法,还有它的注意事项。在野外,我们注意森林防火,特别是在很干燥的时候,你只想到你自己。突发情况,地震,这种情况,如果我们这个区地震了,是继续做研究,还是赶快撤回来呢?我们要以人为本,首先保证自己的安全。我们在卧龙发现了活体的幼崽。还发现了很多植物,这个叫多刺鹿茸蒿,这个是白头叶猴。其实更为重要的是那个宝宝,宝宝和妈妈的空间位置关系,还有颜色的不同。有没有人看过它?其实看它很容易,卧龙自然保护区很多。我记得周老师给我讲过,是不是观鸟会也讲过,我们的目的就是一个主题,认识鸟类,了解更多的鸟。时间的关系我不一一去说,这些在我的书上都有。藏羚羊,跋山涉水,在这么艰难的情况下,我们的科考人员还要背这么多东西。这是什么动物的粪便?这是大熊猫的粪便。大熊猫的粪便两头尖,中间壮。这张照片是我带着大熊猫龙芳和秋芳。这张照片是金丝猴,因为这个金丝猴三年前中国我们不太容易看到,这是云南的,这个又叫雪猴子,因为它白白的,如果不是白的,它们就很容易发现。它叫红唇一族,这就是科学家。这个是1973年考察西藏,这是考察蛇岛,科考蛇是不是很危害,所以它的装备很重要,要无缝对接,这是我们的藏先生,是我们的两爬的领军人物。所以在我的书上也专门写了一张纪念他,这是在四川采样。

科考还可以发现很多科学的问题,我为什么要用这张图,这是博物馆,比如说蛇为什么能吞下比它大这么多的动物,比如说鸡。眼镜王蛇。这个是洪水,洪水爆发的时候我们依然要前进。

我们马上进入到最后一个环节——互动。如果孩子太小,家长可以带着来,我8个题目,我们要请8位朋友上场。同学们做好准备,家长朋友我待会儿专门给你们留一个题目。

主持人:我们8位小朋友到齐了吗。抽题之后你们做思考,我们给你三分种。

陈红卫:这位男同学,我想问你,你有什么问题吗?我们有三个提问的机会,有奖,小书套书。你什么问题?还有两个机会,想提问题的。

提问1:因为要穿迷彩服,不穿明显颜色的衣服。

陈红卫:在野外我们为什么一定要穿迷彩服,而不是很花哨的。

回答同学:这样可以迷惑动物,以为他们是草类什么的。

陈红卫:看来很多人都愿意回答问题,我们可以做研讨会,我会给博物馆提建议,我们做成一个小型研讨会。实际在我的准备当中也提了,各位同学,你们要做思考,我们做三个提问,就是给你们时间,首先你读懂题,如果思考好就可以示意我。关于这个答案不重要,关于着装问题有很严格的要求,所以待会儿下来我们可以进行探讨。实际上最主要的是不要对动物造成压力、伤害,还有也是保护我们自己。

提问1:他们一般穿迷彩服,动物更多不是通过发现。

陈红卫:其实我们动物的视角是不好的,但是我们可不可以在保证气味的安全下,在视线方面也注重一下。

提问1:但是要找人就不好找了。

提问2:红外相机不是有人类的气味吗,为什么动物会靠近呢?

陈红卫:中国的小朋友特别不愿意提问题,第二提不出问题,我觉得现在都有很大的改善,善于提出问题是很好的。所以首先要对他提出的问题进行鼓励,关于红外相机,我其实很想给大家讲一压,关于安红外相机也是有规律的,一定要安在动物经过的地方。是不是人会留下气味,这种我们会最大限制地减少,借这个机会再介绍一下,我们红外相机是要把卡的,我们的科考人员很辛苦的。

提问3:刚才那个问题接着问一下,以后用物联网的话,监测是不是更好?

陈红卫:很好。其实因为时间的关系,我没有讲现代,讲了很多以前。比如说刚才讲的无线电监测,现在可以有自己带GPS的,可以自动发出漫谈它的位置,我们的位置是经纬度和海拔高度。但是一定要有一个条件,一定是要有信号的地方。所以我们关于动物的监测很多还是在过渡当中。今天的问题三个已经胜出。现在我们开始让小朋友提问。

提问4(小朋友):我叫凯凯。我的题目是科考人员应该具备哪些素质要求?

首先要经验两年时间,身体素质要好,在野外生存知识要高,专业知识要高。

陈红卫:如果我们一个讲座就能记到这么多也是棒棒的,掌声送给他,下领礼物。你已经完成站在这边。

提问5(小朋友):林永业,10岁。我的题目是科考可以形成哪些成果呢?

陈红卫:我们在讲座中没有谈。

提问5(小朋友):科考可以得到一些数,写成论文以后就可以知道这种生物的栖息地在哪儿,还有它的知识和一些它的习性。

陈红卫:的确,掌声送给他。科学考察不是就一定的主题来进行研究,我们肯定要针对这个主题找到相对的答案,形成论文,还有我们著作。我们可以向普通民众写科普的书和影片,还有很多。我们还是自媒体时代,我们可以在我们自己的微博微信上可以宣传。我很期待你的作品成果。谢谢,掌声送给你,请到这边。

提问6(小朋友):我6岁半。我的问题是讲动物园和博物馆备临展都能看到哪些动物呢?

陈红卫:他不知道,有没有人愿意为他回答。

回答:牛角羚。

提问7(小朋友):我快6岁了。我的问题是:动物园是不是可以进行科考呢?

——可以。

陈红卫:谢谢你。

提问8(小朋友):惜惜,6岁半。牛角羚是只有四川才有吗?

——不是。

陈红卫:谢谢你,牛角羚不仅四川有。

提问9(小朋友):8岁了,我的问题是动物园建于哪年了。我忘记是1935年还是1953了。

陈红卫:再想一下到底是哪一年呢?

提问9(小朋友):1953年。

提问10(小朋友):我11岁了。请问科考注意事项有哪些?

不能在晚上出去,不能一个人去跟着动物,最好要结伴而行。

提问11(小朋友):我叫董可惜,9岁了。我的问题是:博物馆和动物园有什么关系呢?

动物园是固定的活体的,博物馆是凝固的。

陈红卫:这个题是很难,咱们成都的孩子非常棒。谢谢你们8位一起完成了我们今天的互动。所以各位老师、家长,我们的教学不是灌输,其实我们的孩子都很聪明,哪怕是5岁半的还是也能讲。今天的课是我们一起来完成的,1、2、3茄子,照相。

我们的讲座马上就完了,刚才的8个问题也回答了。其他其他没有得到奖品的想不想要?想要。我现在来现场评估一下,其实后台有活动,但是我在这儿也跟大家一下,通过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您觉得在情感方面法了一点变化,我对大自然又我了一份热爱之情,你觉得是这样的请举手。好像小朋友觉得。家长呢,你们觉得是说没有变化吗?谢谢。第二个问题,通过今天的讲座,你觉得您对动物的知识和科考的知识了解得更多一些,请举手。我问是不是和原来一样多,请举手。没有。说明刚才这个问题我回答得不全面,说明家长更多是陪伴自己的孩子。最后一个问题,你是不是愿意将您的所知、所思、所想和他人进行分享呢?愿意的举手。愿意的方式很多,比如说你写微信微博,发消息,还有我们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我们讲的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绿色出行都是。我今天的讲座就到这里,谢谢大家。我们的奖品发行点A和B。

主持人:我们可以扫二维码进行回答问题,我们的奖品是可以到成都动物园的收发室领到这本书。

陈红卫:谢谢大家,希望大家开心!

 

扫码立即预约

关注我们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