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本馆展讯

2018-03-08

文明的回响系列:让罗马帝国闻名于世的竟然是它?

0.jpg

 作为我馆开年引进的“巨作”,《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展在蓉城成功掀起一股对黄金的“追逐风”。而在本次展览中,除了霸气侧漏的黄金,还有另一样来自地中海沿岸的宝贝——玻璃

0 (1).jpg

左:放射棱玻璃钵   右:千花玻璃碗


      玻璃,最早诞生于蕴藏着世界最古老文明的两河流域。介于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之间,今伊拉克境内的美索不达米亚地区,那里的先民燃起了玻璃艺术的第一把火。

      因为两河流域有着优质的石英砂(氧化硅)和天然碱(碱酸钠)。人们发现,这两种东西的混合物在高温中熔化后,能产生出一种光彩夺目的物质。屡次尝试,人们终于明白,这亮晶晶的东西是由沙子和苏打的混合物烧成的,这就是玻璃。

0 (3).jpg

脚杯


     公元前1世纪,腓尼基人创造了吹制工艺,可以将玻璃液随心所欲地吹成各种形态的器皿。随着腓尼基人和古埃及人相继被古罗马人打败,他们所掌握的玻璃生产技艺也流传到古罗马人的手中。公元1世纪,罗马成为玻璃制造业的中心。

      此后,罗马出现了单色玻璃、绞胎玻璃、千花玻璃、彩绘玻璃等多个品种,并经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远销中亚、南亚和中国。1965年,辽宁朝阳北票县西官营子北燕冯素弗墓出土了5件玻璃器。经化学分析,当时中国尚不能生产钠钙玻璃,因此学者推测这批玻璃器可能是经由"丝绸之路"进口的。

0 (4).jpg

绞胎玻璃碗


      玻璃工艺最出色的作品问世,是在古罗马一世纪到二世纪。这个时间段里,最大的艺术特征就是对抽象装饰纹样和色彩美的一种展示。而此次珍宝展的第四篇章——贝格拉姆:贵霜帝国夏都的宝藏中,也展出了多件精美、别致的玻璃器物。

彩绘玻璃瓶

0 (5).jpg

0 (6).jpg

这件彩绘玻璃瓶颜色鲜艳,玻璃表面呈现出一种类似珐琅效果的浮雕感。瓶身用蓝、黄、白、红茶等艳丽的颜色表现出了4名不同的男男女女收获海枣,编织花环的场景。

此瓶的人物身上的蓝色部分使用了阿富汗的青金石。阿富汗的巴达克山区是青金石的重要产地,无论是美索不达米亚北部的乌尔古城遗址出土的6000年前的青金石串珠,还是埃及古墓中的大量的青金石首饰均来自于此。

鱼形瓶

0 (8).jpg

0 (9).jpg

在此次珍宝展中,共展出了三件鱼形瓶,而这三件瓶子都是用来承装香水、香油的噢!那时富家男女颇爱香水,每一个香水瓶上都有系,这样十分方便他们将瓶子系在腰间。

这些鱼形瓶是用吹制技术制作而成。聪明的罗马人发现,如果在管道终端聚集熔融状态的玻璃,就能够通过充气,轻松将其塑造成任何能想象到的物体形态。于是他们将这项发明进一步加以利用,把液态玻璃吹进空管中,从而塑造出了更多新鲜、创意的形状。这种方法得到的玻璃器色彩非常丰富细腻,透明度也比较高,制作上更为方便,而且成本也比较低。

 双耳瓶

0 (10).jpg

这是一个被镂空拖尾环绕的蓝色玻璃瓶,同样被认为是香水瓶。由水平和垂直的波浪状拖尾组成的镂空网格,有间隔地附着于瓶身之上。两个把手上也装饰着波浪形拖尾。

由此可见,古罗马时代的人们“丰富”的社交生活,也许他们不仅在意谁的香水更好闻,还在意谁的瓶子更精美呢!

葡萄叶纹双耳杯

0 (11).jpg


这是一只装饰着两个把手的水杯或康塔罗斯酒杯,其主要材料为透明玻璃。康塔罗斯酒杯是酒神狄俄尼索斯的标志性物件,他通常被描绘为手里拿着酒杯的形象。

     像这样有两个把手和底座的杯子被称为双耳金属杯。在希腊神话中的酒神狄俄尼索斯(罗马神话的巴克斯)多次被描绘时都是拿着这个样式的酒杯,另外狄俄尼索斯的酒是盛在双耳金属杯中的,因此受到了追捧。

杯子有双耳,杯口外沿有线刻椭圆纹,杯身表面装饰有葡萄叶和藤蔓,这些葡萄叶和嫩芽用金箔装饰的。虽然金箔仅剩部分残存,也足见当时这件东西是多么豪华鲜艳!

     从展品中可以看到,玻璃几千年来被人们不间断地使用、交易、收藏,也成为最能表现器物与日常生活联系的工艺艺术。

     如同瓷器在中国一样重要,玻璃,在罗马人的生产生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他们几乎知晓了关于玻璃艺术的一切秘密。勇敢、创新、智慧,让他们蜚声东方。同时这些文化的精髓也随着“丝绸之路”飘扬万里。